Thursday 3 October 2013

高渊:在熟悉的地方,发现陌生的角落

这一次回高渊(Nibong Tebal),我发现自己对家乡即熟悉,亦陌生。

熟悉......因为我唸中六以前,都是在这里“混日子”。
陌生......因为我发现了我不曾看见的角落。

Jalan Atas,我们称为高渊大街,是高渊的主要街道。从地图来看,Jalan Atas 有7点多km 那么长。但是,我觉得(一定要说“我觉得”,因为我是按着自己的理解来看,实际上应该没有这么一回事,哈哈哈哈哈)这条路好像可以分成三个部分:
第一个部份:“真正”的大街,因为这里都是商店(或曾经是商店、巴士公司)
第二个部份:从马来甘榜开始,直到吉辇河(Sungai Kerian)边为止。然后你会看到一条桥过对岸。这条桥只供摩多车、脚车或行人通往你若开车,就要用另一条路了。
这三个部份:过了桥的对岸是另一个更安静的小地方,那里有几家老店和一些马来人的屋子。河边有好些渔船。这里有一家很不错的老店(改天才介绍)

我的老朋友阿淑这次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——专用司机。呵呵呵~真是太谢谢她了。不然,我应该都不会发现到那么美丽的甘榜高脚屋。我们的兴趣不一样,所以我去拍马来屋的时候,她就在车上吹冷气等我,哈哈~ ^^

这里有“第二个部份” 的小小发现。这里还有好几家传统的马来人高脚屋还没有被装修过。我喜欢没有被装修过的马来人高脚屋。当我与高脚屋近距离时,我才发现“古人”细致的手艺和建筑功夫太美丽了。















在这个小小的甘榜看看几家美丽的高脚屋、跟屋内的 makcik 或 kakak 问安、谈一两句话、带走她们送我的温馨亲切笑容...... 那个下午,很美好。

12 comments:

  1. 以前常去高渊,因为好姐妹住那里。。。已经多年没踏足那里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恩,我太理解那種感覺了,
    18年來,我都住在大山腳, 它對我來說, 是全世界最溫暖的地方.
    不過又因為離開太久了, 同時也讓我覺得有點距離感的地方.
    感覺這個最溫暖的地方在輕輕的把我推開, 可是沒關係,我愛它如舊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家乡,是离开越久,越想念的地方。因为,那里有家。^^

      Delete
  3. 我没去过高渊,但看了你的分享,我好想去。
    刚刚看看你得照片,整个人投入在里头。
    好美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你。

      高渊很小。这些照片也只是一小部分。

      你家在哪里?出去发现你家周围,应该也非常美丽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家乡也是在高渊。。好想念那里的食物

      Delete
    3. 那快点回去!然后顺便帮我带食物过来。呵呵呵呵呵~

      Delete
  4. really nice perspective and explanation of these homes :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Thank you Sean. it's my first time to go nearer to these houses.

      Delete
  5. 對羅 ~~ 為什麼古人感覺上就是比較細緻
    現在的 都是很簡約了
    好像全球都一樣 都是越古越細緻

    這些美麗的房子 美得可以做為展示用 :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但是很多“古屋”却忙着去装修,所以多数变成semi 古屋了......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