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4 September 2013

高渊:泉源饼铺

高渊 (Nibong Tebal),在槟城州,威省的南部。高渊这个市镇,以潮州籍贯为主。我家距离高渊市镇还有10分钟车程。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。

前几天我回家跟父母和弟弟过中秋。然后我到 Jalan Atas 走走。Jalan Atas 是高渊镇上的大街。原来,当我好好记录时,我才惊觉很多老店都关闭了。走在五脚基,显得有点冷清。昔日的热闹已成为历史。

感恩的是,镇上的老字号饼铺——泉源饼铺,依然营业。听说,这家饼铺已经进入第四代的传承了。小时候,我家过年过节要用的寿桃、面龟、明糖、糖塔等等,都从这里订购。亲朋戚友结婚时用的礼饼多从这里订购。嗯,潮州人的结婚礼饼会有:豆沙饼、贡糖、鸭颈、花生糖、明糖......全部都很甜。

中秋节的隔两天,饼铺才开门卖饼。我早上过去想买些豆沙饼回吉隆坡,但老板娘说,没有大粒的豆沙饼,只有小粒的豆沙饼(淡文饼)。好吧~那要小粒的吧......“小粒的豆沙饼也要中午12点多才能售卖”老板娘回应。说的也是,整家饼铺,年轻、中年、年长的都在忙着制作豆沙饼和贡糖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里的每一粒豆沙饼,都是 “手工饼”......一片一片饼皮包着豆沙、再搓成圆形,整个过程,都是用双手细心地制作。






下午我再到饼铺时,豆沙饼已经在“乘凉”了。每一粒豆沙饼排列在竹藤制的大篮子上,休息着。好吧~ 我就带走两小包。








我等待店员包装豆沙饼给我的时候,我又发现,饼家师傅在制作别的潮州小食了。这次我看到『鸭颈』和『寿桃』的制作过程。

『鸭颈』,包装上写着"Ak Am" 。那可不是真的鸭颈。呵呵~ 至于为什么叫『鸭颈』,网上的一些资料说,那是因为它的外形很像鸭的颈项。『鸭颈』的成份是花生、糖、油、麦芽、芝麻、淀粉。简单来说,就是沾满芝麻的软软麦芽糖包扎着贡糖。















『寿桃』内包着甜花生陷料。待蒸好后,就会彩上漂亮的粉红色。这位阿嬷(应该是大老板,呵呵),从早坐到中午,不停地在制作各式各样的潮州饼,好强。







 我新年若烘培花生饼,就喜欢来这里买已经烤好的花生碎,超方便的!保证新鲜!


饼铺也有卖香饼、乌糖香饼(乌糖 = 黄糖)、朥饼、中秋月饼、发糕等等。







我相信,每一个地方的食物、小食都有一些属于“自己家乡的味道”。那种味道和口感是无法与其他地方的特色相比的。泉源饼铺,就有我们高渊人的特色和熟悉的传统味道。这个味道,是每一次离开家乡时,都要带走一些,与珍贵的朋友分享。

泉源饼铺
地址: No. 80 & 81, Jalan Pengkalan Rawa, 14300 Nibong Tebal, Seberang Perai Selatan, Pulau Pinang.
电话:04-5931 391

22 comments:

  1. 泉源饼铺的老牌,还有你的照片和介绍,我中毒了!下次一定要来这里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们的家乡~
    我爸很爱这里的豆沙饼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这里的豆沙饼很香对吗?还吃到葱油味道。^^

      Delete
    2. 是的。口味和槟城不太一样,就因为那股葱油/蒜香味。
      ^.^

      Delete
  3. 我剛剛吃了一條鴨頸 吃的時候 很感動
    然後 現在看到妳這篇文章與圖 更加更加感動 真的 ~~
    尤其看到那老阿嬤用心的在做每一顆餅 就好像自己的阿嬤做給孫子吃那樣
    真好喔 ~~ 妳還拍了那麼多的 making
    我看到豆沙餅放在傳統的籐籃裡面 太喜歡了
    這畫面太珍貴了 ~~
    昨晚我才跟小寶說 看到這些高淵的土產 不管怎樣 我都要去高淵
    謝謝妳讓我認識了高淵的老味道 :*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喔! 還有我忘了說
      下次可以幫我買花生碎嗎 :P
      我每次回家鄉也是買花生碎 可是 沒有很香啦
      泉源的花生很香 我喜歡 :)

      Delete
    2. 好耶!他们的花生碎我很喜欢。^^ 改天帮你带一些回来,半斤?一斤?

      对,那个阿嬷很认真的在做饼,她那双手,应该做了几十年的饼了。说不定你吃的豆沙饼,有些也是她做的。^^

      高渊很多老店都关了......关掉太多了。很多老房子,住的不是人,而是燕子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:P 其實 我也不知道半斤有多少
      買少少就可以了 因為 我會用很久 呵呵呵
      kam sia dulu ya :*

      Delete
    4. 花生碎不适合收太久,会"臭油味“。

      Delete
  4. 好像很遥远,哈哈,下次去找找看 :p

    ReplyDelete
  5. 女飞侠,谢谢你!透过镜头和你的文笔把我们的家乡存有的特色给介绍出来。
    下次回来记得联络我哦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~谢谢你~ ^^ 这是我们很熟悉的老味道。

      Delete
  6. 沒吃過鸭颈咧,不過有花生和芝麻,我應該會很愛。 :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觉得,最好两天内吃完,不然花生湿了,口感不一样。他们用的芝麻,很小粒leh~~

      Delete
  7. 在我家隔壁,图中老太太已过九十高龄,每日劳动,耳聪目明,记忆力也很好,我几乎每次回去都会和她聊聊。高渊横街门牌80,81。我是83。此街也叫棺材街,曾是高渊非常繁华的一条街。位于吉聯河畔(Sungai Krian)通大街。街上全是店铺,两间咖啡店,两间打铁点,五,六间棺材店,两间饼店,三间杂货店,两间脚车点,藤制店,鞋店,猪肉店,卖菜的,理发的,树胶店,烟叶店,冰淇淋店,木器店(手制打稻木桶),火炭店,香烛店,药材店,assam 果加工店 等。门前水沟通大河,水位高低看潮汐。可惜如今斗转星移,繁华落尽,旧时店铺多养燕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哇!你的资料很丰富。我只知道那也是棺材街。那,我那天应该也经过你家。

      我知道以前还有一个卖豆腐花的档口,是朋友家人的生意。角头打铁的也是朋友的家族生意。我小时候有去过裁缝店,文具店。

      Delete
  8. oh. i had never known about this place before. great pictures. everyone looks like they're working very very hard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Sean,

      this is the first place u reach when u see "Selamat Datang ke Pulau Pinang" signboard on the highway. hahahaha....

      it's a small town, yet it's a good place for teo chew sea food porridge & asam laksa which serve with keropok udang.

      for the shop above, it's a family business. thus u couldn't find lazy ppl there. =p

      Delete
  9. Very nice pictures and story. Next time shall go back buy some. I personally like the heong Peng with nothing inside. Very crunchy and the sesame smell very very nice. ~

    The big tau sa pia now only do for those who order for marriage only. No more for walk in customers d.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Thanks Hazel. so, u are from NT as well? I am not too sure about the big tao sa pia, but they sold it to me when i wrote about this one year ago.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