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0 May 2009

车有恶狼!!!






-->
亲爱的阿木先生:

在河内的第三天早上,何爸爸、阿慧、花花和我决定到博物馆去看看。Hmmm…但是,河内的博物馆也有好几间,那到底要去哪一间、要如何去呢?

旅游资料上就写着:主席府、胡志明故居、胡志明墓、胡志明墓站、胡志明纪念馆、国家美术馆、军事博物馆、华盧监狱博物馆、妇女博物馆、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。那么多博物馆,不可能每一间都进去吧?除了时间,多数的博物馆都得付入门票,好像并不太划算……(其实,是我对历史没有兴趣啦!^^ pai seipai sei~)至于美术馆内的作品,我也不会欣赏,还是不要去好了。胡志明的遗体?我也不想看……所以胡志明墓在我们的行程内被删掉了……华盧监狱博物馆呢?看了旅游资料中的一些图片,我真不想踏进那种残酷的地方。除了军事博物馆,其他的好像多展示照片而已……所以最后决定到军事博物馆去看看(至少有一些大型的立体飞机、战斗机可以看)……原本想参观的妇女博物馆也被我们删掉了……嘻嘻~

由于军事博物馆在Dien Bien Phu这条街道上,距离我们住的Ma May街比较远,所以经过商量后,我们决定请酒店的柜台先生帮助我们叫三轮车。柜台先生就在酒店外帮我们找了两辆三轮车,先跟车夫讲好价钱,每辆三轮车载两个人,收费50,000盾。酒店柜台先生说,三轮车夫先会带我们逛旧街,然后才送我们到军事博物馆。讲好价钱了,大家很开心地坐在三轮车上,随着车夫游旧街去。大约30分钟后,车夫终于把我们停在军事博物馆前面。下车后,那位载我和花花的年轻车夫就问我们是否要在门口等我们?开什么玩笑啊?我们可不知道要进去多久,怎么可以等我们?待会不懂会如何算我们……拒绝他们后,就付费啦~

花花掏出了两张50,000盾交给了那位年轻的三轮车夫。年轻的三轮车夫接过钱,竟然把两张50,000盾都塞进自己的口袋!哇!我们的眼睛睁大了!我们原以为他们会平分!!!我们有点吃惊!用英语问年轻的三轮车夫,为什么没把钱分给前面的三轮车夫伯伯?!!年轻的车夫竟然大声起来了!很粗鲁地用手语指指点点,说一个乘客是50,000盾,不是一辆三轮车50,000盾!!!前面的三轮车夫伯伯可没有发出任何声音,他看起来比较老实,只是静静地站在他的三轮车旁观看……。唉,算了,火气再大也要再付100,000盾给那位三轮车夫伯伯!原本4个人只需要100,000盾,现在变成了双倍……我只能说,那年轻的车夫真的很狡猾。

然后我们走进军事博物馆“降降气”……在那儿待了很久。嘻嘻~军事博物馆有很多模型和立体的东西可以看,值得参观!有躲避敌人的“城堡”,有越南人如何抵抗和攻击敌军的的陷阱,越南人的地下通道模型等等……errr,没有照片show给你看,因为携带照相机进去要另付费,所以我们把相机放在管理处了(相机的价钱比“相机票价”的价钱还贵……还好我们的相机没有遗失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~)

从军事博物馆出来,我们想到附近的一个市场去逛逛。但是,我们手握的地图却没有该路线详细的指示……无法自己走。原本想找载客摩托车,但是基于安全问题,我们还是决定乘搭计程车到该地点。刚好,博物馆外面就停着一台白色的计程车。司机说要跟里程表,我们想想,还是不要,说不定他的里程票是有问题的……最后,我们和司机都同意4个人一台车,送我们到目的地的收费一共是80,000盾(以一台车计算)。

上车后,计程车开得很慢,大约就在3040左右,而且还行驶在大路中间!!!我真的不明白司机有什么企图……然后他开始转进那些旧街……感觉上他是在兜我们,延长时间而已。当我望向那里程表的时候更是吓了一跳!怎么已经跳到三百多千了!!!何爸爸坐在前面,对我们说:“看样子,不是一台车80,000盾,好象是每个人80,000盾了……”司机慢慢地兜了大约15分钟后,把我们停在目的地。何爸爸吩咐我们三个女生先下车。何爸爸把100,000盾给交给司机,因为我们上车前已说好是“一台车80,000盾了”怎么知道,那司机忽然变得很鲁莽、很凶地说,是800,000盾!!!天!分别还真大呢!!!怎么可能?何爸爸就跟他辩论,这实在是很离谱了!我们从机场乘计程车到Ma May 街,坐了45-50分钟的快速车程,一台车也只不过是收我们USD15!!!司机很不讲理,抓着何爸爸的手,不放他。当时何爸爸也生气了,对他喊:“go to see police!!!”……这恶司机,很鲁莽,把何爸爸手上的50,000盾也抢了过去!然后才让何爸爸下车……唉!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……这分明就是“打枪”嘛!!!

虽然被抢去150,000盾,我们还是要感恩……还好恶司机没有坚持要抢我们800,000盾!(800,000盾约RM186.00!!!太过分了!但是,我们可以做什么呢?虽然从旅游资料中知道要预防这些恶人,但是,知道了又如何?我们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回应……我在想,难道就没有solutions 吗?几个小时内被骗了两次,我们可以报警吗?我们连警察都分不清楚,怎么报警?算了……不要伤害我们就好了。但是,我们接下来的一整天,多多少少就被那恶司机影响了心情。当时真的很生气啦!!!还好我拍了恶司机的一些照片……让大家看看,改天到河内玩,千万不要上这辆计程车!

根据金完准、宋珠英著的《背包客游越南》—— 计程车:河内的计程车向来以窥咋观光客而恶名昭彰,虽然目前以改善许多,不过仍有许多司机不用里程表,而是要一定金额的……依计程车车行的不同,基本价也会不同,基本价便宜的,里程表就会跳得比较快,最后价钱都差不多……三轮车:搭乘前一定要先敲定价钱……偶尔也有到达目的地后又要加钱的,所以选择停在旅馆附近的,比搭乘在路上到处逛的三轮车好……

好啦~改天再告诉你其他事情……其实,直到我离开河内的那一刻,在机场还是遇到恶人,想欺诈我! ……hmmmm,除了食物和咖啡,我想,河内并没有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。值得一游吗?见仁见智吧~……苦笑~

女飞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