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1 May 2013

槟城 - 岛屿:慢煎糕 Man Chang Kueh

小时候,我们住的市镇若有做潮洲大戏,会有很多小贩在戏台周围摆档口。我的阿公就会骑着老motor,带几片厚式的慢煎糕  (Man Chang Kueh) 回来给我们。刚烧好的厚式慢煎糕用纸包着,放进塑胶袋,会出现水蒸气,所以偶尔还会有纸粘在慢煎糕上。老实说,我当时没有太喜欢吃厚式的慢煎糕。但是,那甜甜的味道和阿公的爱,已锁在记忆里面。

我比较喜欢吃脆皮式的慢煎糕。而且,我喜欢加了罐头甜玉米(马来文 = Jagung Manis)的慢煎糕。过程看似简单,但是要烧出一片美味可口的慢煎糕则要考功夫。

虽然现在有各种口味的薄式慢煎糕:巧克力+香蕉、起司、巧克力粒、鸡蛋......,我依然爱加甜玉米和花生末的慢煎糕。我个人不喜欢那种改良的薄式慢煎糕,太薄太脆了,一咬下去就碎,根本享受不到那份慢慢烧出来的面粉糊口感。而且每次吃完都会弄脏衣服。那个口感有点像我小时候吃的三角形 kueh kapit 。

我喜欢慢煎糕。慢慢煎的糕......旁边脆脆香香,中间部分又有点厚度。每一片都让我回味无穷。

之前经过 Jalan Kuala Kangsar 和 Kimberley Street 的交叉路口,看见这档 “Most Requested Ban Chang Kueh”,忍不住停下来买一片吃。^^  在槟城,真幸福,RM1.00 就可以吃到一片香脆美味的老味道。




我也来画个烧慢煎糕的过程......






16 comments:

  1. 我很喜歡吃
    但是現在價格越來越貴,
    都不太捨得吃了

    以前可以很豪氣買5~10個,2~3個人分
    現在只會1或2片來解饞而已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真的!有同感!现在每一片都卖得很贵!

      但是,我发现马来人卖的还是比较便宜。所以,要豪气吃,一定要去马来档口,他们加上的花生末和甜玉米也很大方。

      Delete
  2. 哇,你的手繪越來越精彩!

    ReplyDelete
  3. 這個圖真的好好看 ~~ 畫得好生動 ( 尤其喜歡材料下鍋那些動做 :) )
    那隻是女飛俠的手也 哈哈
    所以是女飛俠在做慢煎糕 :D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那只手是不是很像 spanner leh.....哈哈哈哈哈

      Delete
    2. 我在想 如果你也寫 fasion blog 然後用畫畫來表達多好
      你的手繪衣服搭配很好看 每件我都在認真看 :)

      Delete
    3. 但是我对fashion 没有概念。哈哈哈哈哈哈

      Delete
  4. oh, i love ban chang kueh too. my grandmother used to buy for me when i was in primary school. brings back good memories =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yeah... all good food with good memories.^^

      Delete
  5. 我叫这个是 apong balik.哈哈!
    看了你这篇文章,很有感触.. 这都是小时候我们必吃的。
    很多的回忆

    女飞侠,来!掌声鼓励你!
    你画得很好!:)

    祝你快乐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人到了某一个年龄,会时常回想以前的事......gagagagaga!

      谢谢你的掌声,改天弄个4D的。也祝你快乐

      Delete
  6. 第一次看到有人介绍ban chang kueh,不错,不过现在的配料可多样化了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现在的 ban chang kueh 的确有很多口味。但我喜欢的就是甜玉米和花生。^^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